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62:我院教师吕候军等人关于X射线暂现源CDF-S XT2引力波和电磁辐射的研究论文被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杂志接收发表
2021-12-22 16:51  

 双中子星并合的产物可能是一个大质量的中子星,也可能是一个稳定的中子星,这些已经被观测到伽玛暴X射线平台所证实。最近,Xue等人在2019年发现一个X射线暂现源,命名为CDF-S XT2,认为是一个来自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磁星驱动,它的X射线辐射在一个平台之后有一个较陡的衰减,这个衰减比理论上磁星磁偶极辐射要大。在这个工作中,我们假定这个较陡的衰减是因为引力波辐射损失转动能导致其坍缩,利用其平台光度,坍缩时标,我们发现这个数据与中子星状态方程GM1, DD2,和DDME2一致,同时我们限制了中子星的椭率,大约是(0.32-1.3)Í10-3次方,这样的引力波信号不能够被当前的LIGO,甚至以后的ET所探测到。

研究以“The electromagnetic and gravitational-wave radiations of X-ray transient CDF-S XT2”为题,已被《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接受发表。


图一  CDF-S XT2在质量四极形变的情况对状态方程的限制

图二 不同状态方程下,CDF-S XT2引力波辐射随频率的变化

  

  论文作者:吕候军(第一和唯一通讯),袁泳(硕士生),兰林(硕士生),张彬彬(硕士生),邹锦航(硕士生),梁恩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