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67:我院非线性与统计物理团队关于奇异态问题的研究进展
2021-12-22 17:39  

近日我院非线性与统计物理团队关于非线性系统奇异态问题的一项研究论文发表在《Chaos, Soliton&Fractals期刊上。

本研究工作提出一个双层的耦合相振子模型,第一层是由最近邻耦合的全同振子,第二层是由全局耦合的全同振子组成,同时第二层到第一层的振子之间存在单向的点对点的耦合。若两层之间不存在耦合,则第一层振子将很难达到同步状态,而第二层振子将比较容易的达到同步状态,当单向耦合加入后,随着参数的变化第一层的振子将会在第二层振子的驱动下达到同步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奇异态的存在,给出了状态转换间的临界值,得到了第一层振子系统状态随参数变化的相图,并得出了系统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随参数的变化。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077920308468?via%3Dihub

论文作者:王艺(硕士生),薛郁(通讯作者),王雪(硕士生),岑炳玲(硕士生),乔延峰(硕士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