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73:我院欧阳义芳教师等人在Zn基防腐材料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2021-12-23 09:28  

近日,我院欧阳义芳教师等人开展了Zn基防腐材料扩散性能的研究,研究成果以Diffusional behaviors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Ni–Zn system Interdiffusion behaviors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Zn–Cr system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和《CALPHAD》期刊上。

热浸镀锌是延缓钢铁材料环境腐蚀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因此研究ZnNiCr等金属的扩散性能和扩散层的力学性能有利于材料的设计和应用。本研究利用基于局部平衡的扩散偶方法,通过高温长时间扩散退火,获得Zn-NiZn-Cr体系一定厚度的扩散层,利用电子微区成分分析仪以及纳米压痕技术对扩散层的元素成分、杨氏模量和硬度进行测定,并利用扩散相关的理论对扩散层的元素互扩散系数、杂质扩散系数、扩散激活能、扩散层生长常数等进行研究,获得详细的元素扩散性能以及扩散层的力学性能,为我国材料基因工程中的材料扩散动力学数据库提供优质的实验数据。

该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论文1作者:谭咏康(硕士生),庄榕杰(硕士生),杨观林(硕士生),陶小马,陈红梅,欧阳义芳(通讯作者),杜勇。

论文1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llcom.2021.160581

论文2作者:庄榕杰(硕士生),谭咏康(硕士生),刘亚,陶小马(通讯作者),陈红梅,欧阳义芳,杜勇。

论文2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lphad.2021.10230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