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75: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储氢材料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2021-12-23 09:44  

近日,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蓝志强等人开展了氮掺杂氧化Mxene的制备及其对氢化镁储氢性能影响的研究,研究成果以“Roles of in situ-formed NbN and Nb2O5 from N-doped Nb2C MXene in regulating the re/hydrogenation and cycling performance of magnesium hydride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上。

本研究本工作通过原位形成NbNNb2O5,提出了NbNNb2O5的协同催化作用机制。在NbNNb2O5的协同催化作用下,复合材料从178ºC开始释放氢气,在室温下即可吸收氢气,并且在901.95 min内,305 h内均能吸收5.0 wt%的氢。同时吸/放氢激活能大幅降低至37.778.1 kJ/molDFT计算进一步揭示了NbNNb2O5促进MgH2Mg-H/H-H键断裂,从而提高材料的吸放氢性能

 

 

  该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论文作者:蓝志强(通讯作者),付洪(硕士生),赵若林(本科生),刘海镇,周文政,宁华,郭进。

      DOIdoi.org/10.1016/j.cej.2021.13398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