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76: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团队在钙钛矿量子点与硫化锌耦合的复合材料的应力发光光谱调控的新进展
2021-12-23 10:07  

近日,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团队开展了钙钛矿量子点与硫化锌耦合的复合材料的应力发光光谱调控的研究,研究成果以Mechanoluminescence spectrum tuning from zinc sulfide and all-inorganic perovskite quantum dots composite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期刊上

本研究采用了一种简单的策略来调控由硫化锌(ZnS)荧光粉和全无机钙钛矿量子点CsPbX3 (X=Br,I)组成的复合材料的应力发光特性。通过构建复合薄膜,在小于10 N的拉伸应力下获得了宽色域、窄发射带的应力发光。ZnSCsPbX3之间的颜色转换是一个辐射再吸收的过程,最大光转换效率为25%,发光波长在510―710 nm范围的精细可调。这项工作为调控应力发光光谱提供了一种新颖而有效的方法,在显示器和白光光源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

 

 

 

该工作获得广西人才专项基金,广西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项目,广西大学纳米能源中心,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等资助。

论文作者:陈黎(通讯作者),吴晨茜(硕士生),张祥(硕士生),黄文聪,庞琳琳(硕士生),翟俊宜(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llcom.2021.16233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