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82:我院储氢材料工作组在LiBH4放氢性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12-24 08:49  

近日,我院储氢材料工作组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开展了Cu掺杂LiBH4放氢性能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研究成果以First-principles investigation of dehydrogenation of Cu-doped LiBH4为题发表在《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该工作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Cu掺杂前后LiBH4体系的氢解离能、态密度、电荷密度、Mulliken电荷布局、能带结构等,讨论体系放氢能力与原子作用的相关性,提出Cu加入降低LiBH4的结构稳定性、提高LiBH4的放氢能力,主要原因与含Cu体系B-H、Li-H作用较弱,以及非金属性特征减弱有关。研究部分结果与实验报道相吻合,这为掺杂提高LiBH4的储氢能力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参考。

 

该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广西电化学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资助。

论文作者:莫晓华(广西民族大学),龙丽萱(本科生),谭文标(本科生),黄艺萍(本科生),陆金旺(本科生),赵昱崴(本科生),蒋卫卿(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10982030677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