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88: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团队在基于兔毛刷的栅格化摆动型摩擦纳米发电机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12-24 09:25  

近日,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团队开展了基于兔毛刷的栅格化摆动型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研究,研究成果以“Segmented Swing-Structured Fur-Based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for Harvesting Blue Energy Toward Marine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上

研究采用了柔性兔毛制备了一种栅格化摆动型的摩擦纳米发电机,用于海洋蓝色能源的收集。利用兔毛替换之前的介电刷实现了发电机输出电压与电流的倍增,采用超润滑陶瓷轴承结构进一步降低摩擦阻力,一次触发后摆动时长5分钟。设计并优化了摆动组件的栅格结构,将电流提升至74.0 μA,提升83%,而由4个单元组成发电阵列的电流可达120.3 μA。工作展示了栅格化摆动型发电阵列在远程海洋环境信息监测和金属保护上的重要应用。

 


 

 

该工作获得科技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会员项目等资助。

论文作者:逄昊硕士生),冯亚伟安杰士生),陈鹏飞(博士生韩佳佳(硕士生),蒋涛(通讯作者),王中林(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639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