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93: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光电团队在二维光电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12-24 19:12  

近日,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陈平团队在二维光电调控方面取得进展,相关工作Piezotronics in 2D materials”为题被国际顶级期刊《InfoMat》(影响因子25.405)接收发表。

二维材料由于独特的原子层厚度结构,产生新的优异特性,如:对称性自发破缺、带隙转变、导电类型和机械性能变化等,从而具有独特的力热光磁电性能。与此同时,压电电子学是非对称结构中的一种广泛且普遍的现象,从而推动了二维材料压电电子学领域的新章程。本论文详细综述了二维材料压电电子学的研究进展。为了清晰理解二维材料压电电子学的枝枝脉脉,本文选择材料结构-压电特性-界面调控机制-柔性器件应用的居高临下角度,希望给大家一种一击即中的体现,一眼看到整个森林。首先从单层二维材料的结构出发,概述非中心对称材料、调制的本征中心对称材料、有机钙钛矿材料的结构及晶向相关的压电性能,随后介绍目前压电电子学测试的四种方法和压电界面调控的原理,最后,阐述了二维压电材料在柔性光电器件、传感器、数据存储等方面的潜在应用,并进一步展望了实际应用中的挑战。

 

 

论文作者:张琴硕士生,左姗玲,陈平通讯作者,潘曹峰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inf2.122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