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96: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团队与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综述:自修复功能电子器件
2021-12-27 09:57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各种智能便携式/可穿戴电子设备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材料科学、信息技术和制造工艺的不断突破,推动了便携式/可穿戴电子设备在医疗保健、体育、娱乐、安全和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一直致力于提高便携式/可穿戴电子设备的灵活性、轻量化、小型化和多功能性,以满足人们对舒适性、功能和安全性的要求。电子设备由于运行过程中的疲劳、腐蚀或损伤,导致设备故障。维修高集成度的便携式/可穿戴电子设备十分困难,成本高昂。自修复技术为损坏后恢复器件结构和功能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自修复电子器件是人工自修复系统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它是自修复材料和电子设备的结合,在电子设备损伤后恢复电学性能和功能,提高电子设备的耐久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近日,我院纳米能源中心联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全面综述了自修复功能电子器件的最新进展,包括太阳能电池、摩擦纳米发电机、锂电池、超级电容器、生物传感器、电子皮肤、场效应晶体管及执行器。相关综述论文以题为“Self-healing Functional Electronic Devices”发表在知名学术期刊Small上。在该综述中,重点介绍了自修复电子器件常用的自愈材料、自愈机制、器件设计及性能。探讨了新的应用场景和现有的挑战,并讨论了未来实际应用可能的策略和前景。


自修复功能电子器件

 

论文作者:盖延松(博士生),李虎(博士后),李舟(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10138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