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100: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在类轴子暗物质的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12-27 16:52  

对类轴子粒子的研究可为强CP问题、暗物质等基础物理问题提供线索,是近年暗物质方面的研究热点。在LHAASO时代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内容是这类粒子的存在对宇宙TeV光子的传播光深带来的影响。之前的研究大多侧重于对单个天体源进行分析,即使选取一批源也是对其中每一个分别、独立地分析。这会带来许多模型不确定方面的问题。为此我们尝试去计算了类轴子的存在对大量活动星系核的累积辐射(即河外弥漫伽马射线背景)的影响。我们发现ALP的存在确实会影响弥漫伽马射线背景的能谱,但与纯天体物理模型的偏离发生在1TeV以上。当前的EGB观测无法对两种模型进行鉴别,未来的更高能段的EGB观测或会对发现这样的效应有帮助。

研究以“Effect of axion-like particles on the spectrum of the extragalactic gamma-ray background”为题,被宇宙学和粒子天体物理方面杂志《Journal of Cosmology and Astroparticle Physics》接受发表。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475-7516/2021/11/030

论文作者:梁云峰(通讯作者),张星福,程吉贵,曾厚敦,范一中,梁恩维(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