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20:我院博士研究生常通等与导师在铟基钙钛矿的结构转换和发光性能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2-04-20 10:37  

近日,我院纳米光子学团队开展了组分工程合成具有不同结构和光学性能Sb掺杂铟基卤化物的研究研究成果以“Component Engineering to Tailor the Structure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Sb-Doped Indium-Based Halides”为题发表在《Inorganic Chemistry》(自然指数期刊)上。

通过组分工程控制卤化物钙钛矿的结构,从而揭示晶体结构转换引起的发光性质变化是很有意义的一项研究。在此,我们报道了一种通过改变 Cs/K 进料比合成三维 (3D) Cs2KInCl6 和零维 (0D) (Cs/K)2InCl5(H2O) 卤化钙钛矿的策略。在 Cs/K 进料比为 1:1 时可获得具有3D结构的Cs2KInCl6 双钙钛矿,而在 Cs/K 进料比为 2:1 时形成具有0D 结构的(Cs/K)2InCl5(H2O) 钙钛矿。进一步的金属盐前体添加可实现 3D Cs2KInCl6 双钙钛矿和 0D (Cs/K)2InCl5(H2O) 钙钛矿之间的可逆晶体结构转。此外,合适的 Sb3+离子引入打破禁带跃迁,大大提高两种钙钛矿结构的发效率。通过这种结构转换和Sb3+离子掺杂改性可获得一种新型的绿色/黄色可逆发射开关。同时,系统揭示了钙钛矿结构与发光机制之间的关系。这些环境稳定的卤化物钙钛矿在光电器件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17504352162021)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017GXNSFGA198005)的支持。

论文作者:常通(博士生),王海燕(博士生),高以琳(硕士),曹盛,赵家龙(通讯作者),邹炳锁,曾若生(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inorgchem.1c0317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