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21:我院博士研究生常通等与导师在Cd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衍生物及其发光调制中取得进展
2022-04-20 10:52  

近日,我院纳米光子学团队提出了一种合成具有不同结构和调制发射的Cd 基钙钛矿衍生物的有效策略。研究成果以“Phase-Selective Solution Synthesis of Cd-Based Perovskite Derivatives and Their Structure/Emission Modulation”为题发表在《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自然指数期刊)上。

钙钛矿衍生物的丰富相结构由于其高发射效率和可调谐发射而受到广泛关注,并在光电子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研究。在此,我们探索了一种相选择性溶液合成路线,以获得不同的 Cd 基钙钛矿衍生物。首先,通过溶剂热法获得了原始的四方相Cs7Cd3Br13,经过适当的Sb3+掺杂,其光致发光量子产率(PLQY)从8.28%提高到57.62%。此外,采用卤素取代对 Sb:Cs7Cd3Br13 进行改性,并产生了一系列具有不同晶体结构和从青色到橙色(517-625 nm)的可调发射Cd 基钙钛矿衍生物。结合材料表征和理论计进一步研究和讨论了这种实验现象的本质。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合成具有不同结构和调制发射的明亮 Cd 基钙钛矿衍生物的有效策略,同时也为理解卤素取代的结构/发射调制提供了见解。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2175043, 52162021) 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 (2017GXNSFGA198005) 的支持。

论文作者:常通(博士生),魏启麟(博士生),王子毅(本科生),高以琳(硕士),连波(硕士),朱小山(内华达大学),曹盛,赵家龙,邹炳锁,曾若生(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2c0086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