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25:我院博士研究生郭森等人与导师合作在黑洞阴影研究取得进展
2022-05-16 09:39  

2022522日,EHT合作组发布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照片。这是继M87黑洞照片后人类获得的第二张黑洞照片。同日,我院博士生郭森、硕士生李冠儒与导师合作的关于黑洞照片的论文“Observabl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harged black hole surrounded by thin disk accretion in Rastall gravity”为题被经典的理论物理期刊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接受发表。

众所周知,拍摄黑洞照片的望远镜所接收到的辐射并非来自黑洞本身,而是来自黑洞周围的吸积盘。辐射从吸积盘表面逃逸,并在黑洞的强引力作用下沿着弯曲的空间传播(光线)。为了更接近真实的天体物理环境下研究黑洞阴影,研究小组研究了Rastall引力下被薄吸积盘包围的带电黑洞的可观测特征。能动张量的协变守恒是广义相对论的基本要素之一。Rastall引力修正理论放宽了能动张量守恒协变条件,它的黑洞解线性叠加物质场(尘埃、辐射或暗能量)。研究小组一年多来针研究修正引力下黑洞阴影外观,并通过考虑吸积盘位置对阴影的影响,分析得到阴影和光子环以及相应的观测图像,并将理论二维图像与EHT图像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黑洞阴影的可观测特征取决于时空结构和吸积盘相对于黑洞的位置。最近发表的论文是系列论文的第三篇,前两篇分别在Physical Review D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上发表。


 

论文作者:郭森(博士生),李冠儒(硕士生),梁恩维(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382/ac6fa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