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2年学术进展系列之26:我院吕候军教授与国际合作组在伽玛暴前身星研究方面获得重要发现
2022-05-18 09:03  

传统研究表明,长时标和短时标的伽玛射线暴分别来自大质量恒星的坍缩和双致密星的并合,但这一认识被一些观测事实所打破。20211227日,空间高能卫星SwiftFermi探测到一个近距离、长时标的伽玛暴(命名为GRB 211227A),广西大学天体物理团队利用LCOGT望远镜,联合西班牙BOOTES望远镜和云南丽江2.4米望远镜对其进行了后随跟踪观测,发现GRB 211227A爆发的位置离宿主星系的距离大约20 kpc,而且没有观测到超新星成分。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近距离、长时标的伽玛暴可能来自双致密星的并合,同时预言了可能产生的千新星成分也由于太暗,而不能被当前望远镜探测到。这些发现与传统的认识理念正好相反,对研究伽玛暴前身星又提出新的挑战。

研究工作GRB211227A as a peculiar long Gamma-ray burst from compact star merger为题发表在国际天文权威期刊《天体物理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Nature index期刊),吕候军教授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梁恩维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2022年以来,吕候军教授课题组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在Nature index 期刊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图一 GRB 211227A离宿主星系中心的位置

 

图二 GRB 211227A光学观测极限与同一距离处已知超新星亮度比较

 

论文作者:吕候军(通讯作者),原浩瑜,易庭丰,王祥高,胡有栋,袁泳,Jared Rice,王建国,曹佳欣,孔德峰,Emilio Fernandez-Garcıa , Alberto J.Castro-Tirado,连纪顺,甘文沛,王善钦,辛立平,M. D. Caballero-GarcıaYu-Feng Fan,梁恩维(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2201.0639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