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导师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细则
2021-12-22 16:18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选拔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切实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吸引具有优秀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的硕士毕业生攻读我院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研究生,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专业为物理学专业。

二、学制

直博生学制5年,学习年限4-6年;其他博士研究生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三、选拔原则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坚持科学的科研导向,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综合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学术态度、学术能力、外语能力等方面表现,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四、申请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申请者经过系统的科研训练,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取得相关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包括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含接受发表)的研究论文及取得的发明专利等,成果排名中本人为第一或第二(导师为第一)。

3、申请者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CET-4成绩≥425分或CET-6成绩≥425分。

2)IELTS≥6.0或TOEFL≥85或GRE≥307。

3)在英文国际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含接受发表)过英文学术论文;

4、申请专业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5、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6、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7、应届硕士研究生仅可在第二批次申请,且应在2022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如申请当年5月尚未通过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查或论文送审未通过的,取消申请资格;往届硕士生截止2022年9月1日时须获得硕士学位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年,且年龄不超过30周岁。往届生须取得硕士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境外留学的考生学历学位证书须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申请者如为截止2022年9月1日时获得硕士学位时间超过5年或年龄超过30周岁的往届生,申请者须持续开展本领域研究工作,并在最近三年取得相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包括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含接受发表)的研究论文及取得的发明专利等,成果排名中本人为第一或第二(导师为第一),须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认定

五、报名材料审核

2022年1月7日前,招生学院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时间暂2022年1月中旬,若有改另行通知。

六、综合考核

根据《广西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综合考核的内容包括《学业研修规划报告》提交、外国语水平考核、专业基础考核、复试考核。复试考核重点考察备选考生的基本素质考核、专业素养考核、发展潜力考核等方面表现。

1、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以及各学科(专业)学科带头人为成员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研究生综合考核具体方案,指导考核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考核小组成员由不少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查。

2、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参加复试考生需提交1份《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需本人签字(简称《报告》,模版见附件。学院以《学业研修规划报告》作为考察复试考生的专业基础、学术修养、学术追求、学术目标的主要评价方法

拒绝无准备、无思考、无规划、无目标的考生进入复试。未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的考生,我院有权拒绝其复试资格。

3、综合考核内容、考核方式

1)外国语水平考核:对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记录语成绩A,满分为100分)。

2专业基础考核:由考核小组专家口头提问,主要考核申请者对本学科在博士招生目录中所公布的两门业务科目的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综合能力的应用。考核结束后,分别记录2门专业课(高等量子力学B和固体理论C)的成绩,按百分制满分均为100分。

3复试考核

基本素质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考生是否有正确三观;是否逻辑思维清晰,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否具备独立思想见解和独立的生活能力;是否有积极乐观心态和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等。考察方式:面谈,单项分值:满分100分。考核结束后,给出基本素质考核D。

专业素养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对专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理解;是否能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生活或生产实际的具体问题;是否能概括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是否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有一定了解、研究生阶段是否奠定良好的学术规范、是否取得过一定学术成果等。

考察方式:面试,专业素养考核单项分值:满分150分。考核结束后,给出专业素养考核成绩E

发展潜力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具备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能力;是否在学术发展和科研选题上有一定思考;是否对预期的研究生学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是否对学术选题或研究提出有见解的个人学术观点或研究方向《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等。考察方式:面试,发展潜力考核单项分值:满分250分。考核结束后,给出发展潜力考核成绩F

4、复试成绩计算及复试合格分数线

复试成绩标准分=(基本素质考核D+专业素养考核E+发展潜力考核F)/5

考核总成绩= 30% ×(A+高等量子力学B+固体理论C)/ 3 + 70% ×(基本素质考核D+专业素养考核E+发展潜力考核F)/5

复试成绩标准分70分为复试合格分数线。复试成绩标准分低于70分的,不予录取。

、录取

参加选拔和考核的考生,复试成绩须达到70分(含)以上,报考的导师当年要有招生资格且有招生指标。

1、按考核总成绩成绩高低顺序进行导师与学生互选,确定招生录取名单。

2报考同一导师按考核总成绩成绩排序,博士生导师根据招生指标依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3、报考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已满时,未能录取的考生可向其他导师申请调剂。多名考生同时向同一位导师调剂时,根据导师意愿择优录取。

4、录取考查名单中如果有考生放弃录取,导师可按考核总成绩成绩高低依次候补互选;

5、考核结果将在学院网页公示。

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入学时(2022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其他事宜

1、考生报名前应与意向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是否具有招生计划。博导的联系方式可登录广西大学主页教师信息网查询或查看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导师个人信息。

2、我校原则上只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同时要求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全脱产学习,直至完成博士生学位论文。导师负有博士生监管责任,有权要求博士生全日制脱产学习,还需保证博士生不在社会兼职。否则,一经查实,将停发或扣发博士生科研补助,同时追究导师责任。

3、考生报名前请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参加考核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4、考生如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必须将有关情况在招生当年5月20日前主动告知我校研招办。如果上报教育部录取数据时发现考生被重复录取,后果由考生负责。

5、请考生及时留意广西大学研究生院主页招生信息公告和报考学院的网页,也可通过电话咨询,了解相关招生信息及考核实施细则等情况和进度。

6、考生填报信息资料必须真实。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五年内不接受其再报名,相关信息呈报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

7、其他未尽事宜,请查看广西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公告信息。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2021年12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