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广西大学光电物理与器件研究中心
2020-04-17 11:51  


1、中心简介

光电物理与器件中心围绕半导体光学、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开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为邹炳锁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心现有长江特聘教授 1 名、广西八桂学者3名、外籍专家1名,形成了纳米光子学,光电信息技术,铁电薄膜与固态电卡,光电子材料检测与分析,光机体一体化等研究团队,其中,“纳米光子学”、“光电信息中心”为广西八桂学者团队。

2、研究方向

1)宽禁带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紫外LED与清洁光源应用;

  氮化物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结构缺陷与调控;

  II-VI族半导体微纳结构,稀土复杂氧化物晶体制备与性能表征;

  光电子材料光谱检测与分析 ;

  紫外光电探测器,半导体X射线探测器。

2)微纳光子学与光电器件

  微纳结构加工与光电器件;

  微腔中的光子动态学,超快激光光谱,微纳结构的异常光子行为与调控;

  自旋光子学材料与器件,半导体中过渡金属离子聚集与发光行为;自旋极化激子的相干激射;铁磁耦合与反铁磁耦合对应的激子行为;光致激子凝聚与量子光源; 光致超快超强磁性;

  量子点光学及其应用,量子限域激子的发光与调控;量子点LED及其显示;量子点单光子光源;量子点太阳能电池和光电探测。

3)低维材料与器件

  低维结构的电子结构与集体行为;低维结构的光子输运和量子调控;低维结构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和集体行为;

  低维半导体的尺寸和界面依赖的铁电、压电行为与调控;

  二维材料与光电器件。

4)铁电薄膜与功能器件

  芯片级固态电卡制冷材料及其器件的开发

  超高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铁电功能材料及其器件的开发

5)激光和荧光晶体

  高熔点激光晶体的生长与表征

  光学薄膜的制备、结构表征及其光电特性

6)光机电一体化

  嵌入式视觉、复杂运动系统控制

  智能应用系统研发

 

3.研究平台

建设有超净中心,紫外LED材料生长与制备,量子点发光材料制备,微纳加工与器件制备,光电子材料检测与分析,高熔点激光晶体生长等研究平台。主要仪器设备有: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系统MOCVD,高分辨X射线衍射仪,微区深紫外光致发光及斯托克斯光谱系统,台阶仪,无损方块电阻测试仪,快速退火炉,通风橱,电子束蒸发台,手套箱-镀膜机串联的QLED研制系统,绝对量子效率测试仪,白光LED测试系统,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显微角分辨光谱仪,快速显微共聚焦拉曼成像系统,光诱导力显微镜,飞秒激光器,宽光谱全穆勒矩阵椭偏光谱仪,紫外-可见-近红外激光激发微区拉曼/光致荧光谱仪,紫外激光时间分辨荧光光谱仪等。

 

     

 

     

实验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