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郑志鹏报告会:诺奖得主——李政道先生的故事
2018-12-10 16:58  

2018年12月9日上午10时,原广西大学校长,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郑志鹏给作了《诺奖得主——李政道先生的故事》报告。此次报告为广西大学九十周年校庆活动系列报告之一,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祥高主持,学生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政道先生于1926年11月24日出生于上海,自幼聪慧过人,勤奋好学,记忆力、逻辑能力强。先生求学之路坎坷曲折,但对科学的热情丝毫不减。1942年受日本人压迫逃亡至浙江,向大后方转移。逃亡途中与兄弟离散,患上疟疾,贫困交加苦不堪言,仍然坚持自学高等数学与物理,考上当时位于贵州湄潭的浙江大学物理系,师从束星北和王淦昌。1945年转学至昆明的西南联大,师从叶企孙,吴大猷,赵忠尧,周培元等教授。他经常到吴大猷家中索要难题。他不仅学到了扎实的物理知识、科研方法,还学习到老师们身上优良的品格和精神。后赴美留学,以大学二年级学生的身份师从芝加哥大学的“原子能之父”费米和“美国氢弹之父”泰勒。通过努力,他的科研能力迅速跻身世界一流。后前往普林斯顿,结识了杨振宁并发表一系列突破性论文。

1956年,李政道与杨振宁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理论,共同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对科研勤勤恳恳,对优秀人才的培养也作出重要贡献。在1974年,毛泽东主席接见他时,曾提到“重视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改革开放初期更是发起“CURPEA”项目,助中国优秀学生去往美国留学,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他推进了中国自然科学事业和博士后制度发展。与邓小平同志交谈,建立了中国第一座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中国高能物理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年事已高的李政道先生仍然坚持于科研一线,对工作富有激情。他待人和善,坦诚,热情,经常把自己亲手绘画的贺年卡片寄给自己的学生和朋友。并为郑志鹏老校长的著作题写书名。

报告会最后,同学们向郑老提问,郑老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指出创新精神在当下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把握西大物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光明的前途,努力奋斗,带物理学院走出国门,迈向世界一流。

正值广西大学建校90年庆典之际,李政道先生为西大题词:

 庆贺广西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九十载桃李芬芳发达广西,新时代再创辉复兴中华。  

贺广西大学九十周年华诞,勤恳朴诚求真致善

 

关闭窗口